摘小花的果子少女

人生有时太苦,心头要有一口甜。

【绎夏】一瓣桃花


  捏着把柄的锦衣卫×被揪小辫子的千金小姐


  #私设半架空#


  #无人领盒饭、无家仇纠葛、无历史背景。#


///



  “相知于三月微风,至此终年,皆为春日。”



///


  京城,天子脚下,最是繁华喧嚣的地段。


  夏家,高门大户,养出不少的国之栋梁。


  夏家有一个小女儿,蜜罐子里长大的人,全府上上下下没有一个人不疼她,也没有一个人不头疼她。


  “小姐,别藏了,嬷嬷走了。”小丫鬟压着嗓子,掩耳盗铃式的四下看看,轻手掀起一旁的冬衣箱子,开了个小缝轻声说道。


  今夏自箱子里探出脑袋,左右打量着,心下确定“安全无虞”后方才爬出来,抖擞两下袖子,丝毫不见之前躲嬷嬷躲到箱子里的慌张样。


  今夏大大咧咧的往案几旁一坐,径自倒了杯茶水一饮而尽。也不循端庄仪态,单边翘起腿,双手一拍:“憋死小爷了!”


  按理说与她一般待字闺中的高门千金哪一个不是跟着教养嬷嬷修习礼仪,更有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待年岁合适了便遵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期盼着寻到一个好郎君,尽是后半辈子的依靠。


  她偏偏不似这些小姐们,不同的很。


  自小今夏就喜欢围着祖父打转,尤为喜爱研究火器军械。


  “别看我们夏儿是个女娃娃,倒是不比那些个男儿差。”


  祖父素来骄傲她不逊色于男子的本事,一身本领传授的彻底不说,还让她拜在杨程万门下,学那追踪探案之术。


  今夏摆弄着手里的手铳,颇有些愤然道:“我娘她真是糊涂了,非要我去相那劳什子的亲!”


  常言道“唯小人与女子难养也”,可见女子天生是个不讲理的。平日里任她娘再怎么娇宠她,也挡不住做母亲的想为女儿寻一门好亲事的迫切心。


  “管他是哪家的少爷,说了不想嫁人,就算是王八成精镀了层金我也不嫁!”


  听闻此话,小丫鬟默默的为未来姑爷开口反驳:“小姐,那叫钓到金龟婿……”


  今夏摆摆手,一副浑然不在意的样子:“不说那些了,今日我带你去吃客来斋的雪花乳酪,快些收拾,我们从后门走。”


  从哪里出去?要做些什么?今夏向来拎得清。


  从前门出去是夏府千金,总是披着面皮说话待人;从后门出去是老街夏爷,无甚好隐藏的言行尽兴。


  才至客来斋门前,今夏最看不顺眼的人迎面而来——锦衣卫经历陆绎。


  说是看不顺眼,其实是有把柄捏在人家手里,宛如老鼠见了猫,心里打颤儿罢了。


  思及相识,若是不问结局,倒也算得上画本子里编排的戏码。


  心肠热忱的姑娘路见不平,在闹市里追了贼人两条街。丰神俊朗的锦衣卫碰巧经过,来了招英雄救美。


  掐头去尾的这么一说,还真能品出些天降情缘。


  只是……在姑娘拔了手铳时,锦衣卫反手夺过直指姑娘面门。


  手铳被没收了,梁子也算是结下了。


  再然后,还能叹上一声“有缘”。


  世家之间走过场的宴席今夏向来不爱,吃也吃不尽兴,遇人总要端个假笑。次次做一个摆设,难受至极。


  她偷偷藏起一手帕点心,寻了个假山石头旁,打算一边逗弄着池子里的锦鲤,一边给自己打牙祭。


  又是碰巧遇上了同样溜出来的陆绎,二人面对面的站在一处,谁也不说话,对视间大有剑拔弩张之意。


  突的,今夏从袖口掏出来一个“小包裹”,取了块糖糕塞进嘴里,含糊不清的说:“你要吗?”


  “……”陆绎难得哑口,半晌,回了句:“陆某心领,多谢。”


  不知为何,转身离去前他破天荒的同女子开了句玩笑话:“胃口挺好”。


  “……”


  妥妥的得了便宜还卖乖,逼着今夏又在心里记了他一笔。


  陆府与夏府虽不同街,可后门对在一起。今夏偷偷溜出家门总是能被不知道为什么出现在这里的陆绎抓包。


  二人的母亲是手帕交,若是被她娘知道她天天从后门偷溜出去,岂不是又要给她加上三百个相亲对象——以此“小惩大戒”。


  这个小辫子一直捏在陆绎手里,让今夏看见他就头皮疼。


 可又不得不狗腿一些,免得他告黑状。


  往事一幕幕在脑海里浮现,无数张陆绎的脸同此刻的他重叠。


  今夏抬头对着陆绎露出两排小白牙,眉眼弯弯——艳阳有多灿烂,她笑的就有多灿烂。


  若不是知道她此刻一定在心里骂自己,陆绎恐怕会看在她笑的这么卖力的份上,为她鼓鼓掌。


  他轻扯下嘴角,明知故问道:“又是背着你娘偷跑出来的?”


  今夏的嘴角轻微抽搐:“陆大人真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先寒暄几句都不行吗?”


  “谁让我掐着你的七寸呢?”


  陆绎向前走了走,逼的今夏瑟缩着后退一步。他伸出手指点了点女子单薄的肩膀,擦身而过间留下两个字——“不行”。


  一句话惹到某人炸毛,陆绎不用回头看也能想象的到今夏此时的样子,定是满脸愤然,有气又不敢撒,双手着叉腰不出声的骂他。


  同行的下属惊恐的发现,在他们大人那张阎王脸上居然浮现出了一个还算温柔的笑容……


  不,不是还算,是真的发自心底的对什么事情感到愉悦的笑容……


  宛如寒冬过境,春暖花开。


  猫捉老鼠的游戏玩了大半年,抛却最早的“恩怨”,彼此再遇见时,倒也能和和气气的坐下聊聊天。


  随着时间推移,今夏发现陆阎王的盛名并非只是因为他的气势和手段。


  他真的懂的很多。


  就像自己那把手铳,从陆绎手里过了一趟,再取回时,有缺陷的地方已被改制妥当。


  更不用提这段时日里随着相处而显露出的博学多识,今夏感兴趣的陆绎总是能说上几句,偏偏还没有炫耀之意,不自觉地让人臣服。


  有时就一个案子,二人往往意见相通,话只说半句便能猜到对方眼里的深意,周围人听的云里雾里,他们倒是相视一笑,默契无间。


  可惜随着时间流逝,她娘并没有打消掉让她嫁人的念头,不惜亲身上阵,压着今夏去客来斋相看。


  能被压迫到投降的人可以是任何人,唯独不会是今夏。


  嘴上说着好,在她娘转身出去后,今夏径直翻窗而跃——


  不偏不倚,落入了一个人的怀里。


  桃花灼灼,随着微风吹拂,片片花瓣飘落。于漫天花雨中,打扮精致的姑娘一副意料之外的面容,挑起的眉眼随着勾起的嘴角而动。


  不待思考,陆绎张开双臂,牢牢的接住了“桃花姑娘”。


  今夏抓紧他的衣领稳住身型,葱白的手指落在飞鱼锦衣上,给这身衣服减了几分肃杀之气。


  “你怎么在这里?!”今夏眼里是藏不住的惊喜,她抬头瞧瞧刚才的窗子,确定没人发现后才呼了口气,拉起陆绎的手就跑。


  “我们快走,一会儿我又要被捉回去了。”


  陆绎被动的跑着,女子头发上花苞水的香味还萦绕在自己的鼻间。


  温热的小手拽着自己的,让他不自觉的回握回去。


  不知不觉间就变为陆绎在前边跑,换成今夏跟着他,宛如一对私奔的爱侣,笑着奔向远方。


  “所以你今日是去相亲的?”随着递水的功夫,陆绎又问:“你就这么想嫁人啊!”


  “不是我想,是我娘逼着我去的。”今夏抬手擦擦嘴角的水渍,蹭花了一处口脂,不自知的继续说:“要不然我也不至于翻窗逃跑,这不是没办法了吗?”


  盯着那处晕开的口脂,陆绎不自觉的把视线固定在了她的嘴上。刚喝过水的嘴还带着水汽,宛如一朵沾染着水珠的花,红的刺目,直抵他心里,搅的胸膛雷鼓声响。


  陆绎垂眼摩挲着杯口,意味不明道:“你要在那些你娘塞给你的人里挑一个吗?”


  “当然不要,我是疯了吗!”今夏脱口而出:“与其嫁给那些不认识的公子哥们,我还不如嫁给你!”


  陆绎猛的抬眼紧锁住今夏的视线,眼里是今夏看不懂的深意。


  她后知后觉的反应过来自己好像说了些不矜持的话,却支吾半天,一个字也解释不出来。


  说出去的话,一如签订的契约,再怎么找补也没用。


  陆绎伸手摘掉今夏头顶的花瓣,没有收回手,反而用指腹蹭掉了今夏晕开的口脂。


  男子有些粗粝的指腹轻轻抚蹭着自己的嘴角,今夏收紧了抓着衣摆的手指,感到耳朵发烫,不止心跳,就连呼吸都急促了起来。


  看着今夏起了红晕的脸,陆绎突的笑了。


  他捻开了指尖残留的红色,把那瓣桃花放到了今夏的手心里。


  “好好收着,别丢了。”


  ……


  回府后今夏自是被她娘好一通收拾,可她不觉得什么,反而一直盯着那瓣桃花看,复又细细的将它收起来,贴在自己的心口处。


  砰砰跳动的心脏让她的思绪也跟着乱了起来,这人……是什么意思啊……


  没让她纠结几天,也未等她主动去找陆绎问清楚,陆绎直接自己送上门来。


  两家夫人亲亲热热的凑在一起,越看儿女越觉得般配,打趣道要是早知孩子们有意,这亲事哪里用等到现在才定。


  席间今夏晕晕乎乎,看着往自己碗里夹鸡腿的陆绎仍觉得不真实。


  她要嫁人了?还是嫁给陆绎?


  饭后长辈有意让他们独处片刻,今夏继续晕晕乎乎的跟着陆绎走到了院中的亭子里,连他什么时候牵住自己的手都不知道。


  “那、那瓣桃花是什么意思?”望着男人温软下来的眉眼,今夏想要一句亲耳听到的话。


  陆绎摇头轻笑,抚着她的鬓角:“原以为你很聪明,没成想还是傻丫头一个。”


  “我就是很聪明……”今夏弱弱的开口反驳。


  陆绎顺着她的话哄道:“是是是,你最聪明,是我自作聪明。”


  他举起她的手按在心口,不做那些个弯弯绕绕的说辞,直言道:“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陆绎轻轻的与今夏额头相靠,眼里藏不住的情愫蔓延开来:“你愿不愿意同我回家?”


  四散的怦然心动此刻终于自知,今夏向来不是什么忸怩的性子。


  两心相悦最是让人欢喜,她扑哧一声笑了出来,当作回答。


  都是初初心动的少年人,识得了何为情爱,哪里能藏的住心下的雀跃。


  陆绎跟着今夏一同展颜,拉着她坐于一旁的藤椅上,从袖子里掏出了一个“小包裹”。


  “要吃吗?”


  经年回忆如今品起来倒是比糖糕还要甜。


  今夏任由陆绎往自己嘴里塞了半块,那甜味由舌尖直抵心底,仿佛沁了蜜糖,连她呼出来的气息都染了甜味。


  “要吃!我胃口好嘛~”



  微风吹拂而过,飘然落下的桃花瓣带着初初心动而来。



  相知于三月微风,至此终年,皆为春日。



————


  今天正好是合辑的第100篇,正好粉丝破10k,正好更新的是你们点的梗。


  特别有仪式感的一天,在我眼里特别圆满。


  不知不觉我们互相陪伴已经这么久了,谢谢你们一直以来的喜欢,每一句评论我都记在了心里。


  虽未见面,但是好像已经与你们认识了很久,温暖如常。


  ❤️  爱你们,永远。



评论(248)

热度(5020)

  1. 共18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