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小花的果子少女

人生有时太苦,心头要有一口甜。

【绎夏】走马灯


///


  “他想,至少走马灯上的记忆,他要带走。”


///


  “大人?”


  今夏伸手在陆绎眼前晃了晃,笑容有种不真切的美感,仿佛笼着一层雾蒙蒙的纱,似远似近。


  “发什么呆呢?面都坨了”今夏笑着把碗推到陆绎跟前,支起下巴冲他撒娇:“这葱油面是我和吴妈学的,你赶紧试试,看看好不好吃?”


  案几上的面卖相很好,还在冒着丝丝热气。


  陆绎有些迟钝的拿起筷子,起初没有拿稳,一只筷子掉在了地上,筷子落地的声音在静的出奇的夜里尤为明显,细小的声音敲响了陆绎的思绪,让他后知后觉的回过神儿来。


  “我…”有些干涩的声音自嗓子眼儿里挤出来,陆绎顿了一下,道:“我尝尝…”


  他低头嗅了嗅,热气扑鼻却闻不到任何味道。复又吃了一口,如同嚼蜡。


  陆绎咽下嘴里的葱油面,抬头看着今夏,笑着评价:“很好吃”。


  在他的面前,今夏一贯藏不住自己的情绪,她轻轻的呼出口气,语调里都带着雀跃:“那我就放心了,你多吃些,不够还有!”


  “好”


  “吃完了你陪我去屋顶看星星吧~”


  面对今夏经常突如其来的小心思,陆绎向来有求必应。


  他点点头,温热的面条顺着喉管滑进了身体里,让他冰凉的内里借以温暖起来。


  今夜的星星尤为多,在夜幕中连成一片星河,璀璨的想让人流泪。


  陆绎紧紧的牵住今夏的手,指尖发凉。


  “抓我这么紧做什么?”今夏靠在他的肩上,晃了晃相连着的手,打趣道。


  陆绎把今夏的手又往自己怀里带了带,偏过头看她,打趣回去:“怕你跑了呀”。


  人后的陆大人偶尔也会有孩子气的一面,这点陆夫人很清楚。


  今夏靠的更近了些,整个人都贴在了陆绎的身上,算作“暖手”的谢礼。


  “今夏” 陆绎沉着声音唤她,像是挣扎了很久才缓缓开口:“如果人…离去前,可以带走一样东西,你会带什么?”


  “生来的东西带不走,死后的事情也没人知道。”今夏指着天上的星海,道:“都说人死后会变成一颗星,如果这是真的,那我什么都不要带走。”


  回眸间她眼里映出群星的闪耀,笑意随着上扬的嘴角直达眼底——


  “我只想做你身旁的那颗星,无论在任何地方,都要像现在这样,和你靠在一起。”


  同生共死的誓言被这样轻松的说出来,陆绎的眼眶微微发烫,他反手拥今夏入怀,吻在了她的鬓角旁。


  一时失语,难言情深。


  ……四散升起的薄雾慢慢的隐去了他们的身影。


  陆绎在虚空中不断的下坠,徒劳的伸出手想去抓住身边的今夏,却只触碰到森森寒凉。


  无数看不见的风刃从他的脸颊边擦过,不见血的疼,却比不上他心里将要失去什么的痛意。


  ……再睁开眼,陆绎站在他们的卧房外。


  门上的花纹还是成婚前他亲自挑的,并蒂花开,求一个余生缠绕相依。


  陆绎抬手推开门,四肢僵硬却还是下意识的挡住了风口,免的凉意灌进屋子里。


  “怎么才回来呀?”今夏从软榻上起身,揉揉眼睛,语气慵懒。


  她微微托着腰身,踱步到陆绎身旁,半是撒娇的说:“我有东西给你看~”


  陆绎吞下喉咙里的血腥气味,朦胧间听不太真切,他仅凭本能的死死抱住今夏,企图找到哪怕一丝一毫的充盈感。


  他必须要承认——他在发抖。


  真可笑,明明怀里的人还在不停的拍抚着自己的背,可他还是怕的要命。


  恐惧犹如洪浪滔天,将他吞噬淹没,不留一口喘息。


  陆绎猛的松开今夏,抓住她的手臂,死死的盯着她的脸。


  陆绎知道今夏在说话,可是他已经听不见了…只能看着她开开合合的嘴,去分辨她在说些什么。


  ‘我给孩子缝了小衣服,不许说丑!’


  你为我们的孩子缝的,我怎么会嫌弃丑…


  ‘算算日子已经有三个月了,我明天能不能上街走走?’


  大夫说你胎气不稳,你乖,再等等,我陪你在庭院里散散步,好吗?


  ‘都说酸儿辣女,可我为什么这么爱吃甜食啊?’


  因为我们会儿女双全,他们很可爱,像你一样总是甜笑着,犹如蜜糖。


  ……


  ‘哥哥,你怎么了?怎么不说话?’


  陆绎拿指腹摩挲着今夏的脸,动了动嘴,发不出一丝声音。


  万分珍惜的用指尖描摹着今夏的五官,哪怕这张脸已经刻进了他的骨血里,仍一遍遍的重复着。


  陆绎突的笑了,猩红的眼睛仿佛泣血一般,可是因为眼中的人,依旧格外温柔眷恋。


  他不停的说着三个字,无声无息。


  他们笑着对视,可他的心里满是苍夷,止不住的绝望席卷着,一如早已到来的结局。


  等着我——等我去做你身旁的那颗星。


  ……犹如苟延残喘般了无生趣,陆绎坠入了黑暗后,又一次醒来。


  大片大片的彼岸花烧的火红,他站在黄泉旁,盯着水里的自己。


  今夏,我们都错了,人死后不会变成天上的星星,你带不走我,而我也带不走你。


  亡灵再入轮回前会站在黄泉旁看自己的走马灯,那是这一辈子最珍贵的记忆。


  陆绎看到了他们的相遇、相知、相爱、相守,看到了鸳鸯盟誓,也看到了白首不分离。


  一辈子太短了,他…还没过够啊……


  随着记忆的回朔,五感也会随之消失。轮回后一切都有定数,凡是天生赋予的,会重新拥有,也会再次失去。


  走马灯转到了最后一段记忆——


  今夏跨在马上,高高举起手臂,一边晃动着手里的手绳,一边喊着“大人”。


  发尾甩在身后,于风中飞舞被阳光照耀着,透出金色的光晕。


  陆绎的视线越来越模糊,那个笑着奔向自己的姑娘很快就变成了一道模糊不清的影子,带着所有鲜活的色彩一点一点的消失殆尽。


  他知道……他再也接不住她了。


  陆绎被牵引着走向他最后的归宿,他想,至少走马灯上的记忆,他要带走。


  使他胸膛滚烫的笑容他要带走,为他心房注入暖意的话语他要带走。无数个拥抱他要带走,千百次亲吻他要带走……


  可随着记忆的消失,这些他想要带走的回忆都被他慢慢遗忘,到最后只剩下支离破碎的空白。


  陆绎感到越来越冷却不知为何而冷,他记得自己好像爱过什么人,沉甸甸的重如他的灵魂。


  那一定是个很好…很好…的姑娘……


……


  人间的轮回流转不停,婴儿坠地长成少年郎只需双十光景。


  陆家的公子打马从城外归来差点撞到了道路中间的姑娘。


  “你是谁?”


  “六扇门,袁今夏。”


  她笑的灿如朝阳,一如从前。


  上苍从不会偏爱任何人,它只是为“命运”拴上了红绳。


  作为报酬,它拿走了走马灯的回忆,却把重如灵魂的那个人还给了他。


  生生世世……总能过够了……



————


  整篇文的灵感是陆绎死之后的经历,他从走马灯里回看这一生,轮回前带不走任何回忆,可是他们终能再次相遇,重新相爱,继续相守。


                 “无数个下辈子我还爱你”



评论(89)

热度(1878)

  1.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