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小花的果子少女

人生有时太苦,心头要有一口甜。

【绎夏】相配


  成婚三年,陆绎带着今夏出了趟远门。

  先北上再南下,打算好好的去看看人间百态,瞧瞧何为自然。


  行至北方的一个边塞小镇,民风淳朴,热情好客,今夏初次至此,看什么都新奇的紧。

  许是这里地处边疆,来往人员繁杂,此处的女子倒是比京城的小姐们更要率性奔放。

  ——看上谁了,不劳烦媒婆,直接自己争取。


  落脚不过两日,陆绎倒是惹了一朵“红玫瑰”。


  “我们这儿的女子喜欢谁,都会大胆的说出来。我看上你了,你瞧着我怎么样?”


  客栈老板的女儿堵在陆绎面前,插着腰望向他,有种势在必得的信心。


  “我与内人沿经此地,明日便走,姑娘厚爱,烦请收回。”

  陆绎嘴里温文尔雅的婉拒,面上却与温雅挨不着边。


  那女子似有不服气:“是我不够漂亮吗?我可是我们镇子里有名的美人,有的是人想娶我!难道还配不上你吗?”

  

  “既然姑娘不缺大好姻缘,何必在此纠缠。”陆绎越过她推开房门:“况且,自有我内人与我相配,关他人何干。”


  吃了闭门羹的女子,不甘心的跺跺脚,转身气呼呼的冲了下去。


  

  “怎么了?”屋内的今夏揉了揉眼睛,迷迷糊糊中听见点吵闹声,从梦里醒来。


  “没什么。”陆绎走到床边坐下,帮着今夏整理睡乱的发丝,看她还是昏昏沉沉,心中升起了一点愧疚。

  昨夜好像真的累到她了……


  “你也睡了好久了,听闻此处夜市热闹的很,还有些特产小吃,晚上带你去看看。”


  今夏还是没什么精神的点点头,算作答应。

  只要这人今天别再折腾她,去哪儿都行……


……


  夜市人流密集,吆喝叫卖声此起彼伏,打眼望去还能看到不少金发碧眼的异邦人。


  今夏一改颓势,整个人精神了起来,拉着陆绎什么都要瞧一瞧。

  自然……什么也都要尝一尝。


  被远处香味勾住的今夏,不知不觉的撒开陆绎的手,抬脚便走。

  恰巧人流涌过,陆绎移动不便,转眼间今夏便消失于茫茫人海中。


  “哥哥,你看……”今夏再回头没寻到陆绎,原地喊了两声,仍是没有应答。

  糟了……

  正打算去别处看看,却突然被人叫住。


  “你就是陆大哥的夫人?”


  今夏有些摸不着头脑:“这位姑娘,我见过你吗?”


  白日里的那朵“红玫瑰”走到今夏跟前,上下打量她,不屑的摇摇头。

  “我曾远远瞧见过你同陆大哥在一起,如今仔仔细细的看起来,竟也不过如此。”


  说罢颇为傲气的又道:“我喜欢陆大哥!”


  “姑娘同我说这个干什么?”今夏强忍着心中的怒气,仍想好言相对。


  “我喜欢他,我要嫁给他。”那姑娘说的理所当然:“不过我也不是不能容人,你还是大夫人,我也可以同你和睦相处……”


  今夏只觉得耳朵里尽是女子叽叽喳喳的声音,吵的人心火旺盛。

  “我不打算同人分享我的夫君,姑娘自重。”


  “哪个男子不是三妻四妾?你怎么能妄想一个人独占陆大哥呢?”


  “世间男子如何我管不着,我们夫妻姑娘也管不到,我天生性子急,不想与你做无谓的争执。”

  今夏逼近道:“只一句,别来招惹我!”


  吃了一肚子晦气,败了兴致的今夏,转身便走。


  气到跳脚的“红玫瑰”却仍不放弃,出言不逊道:“你扪心自问,你们哪里相配!”


  未等今夏开口,一双手抚上她的后背,将她整个人护在身后。


  “配与不配,不关你的事。”陆绎面如寒冰,吐出的字分外不留情面:“原以为白日里同你说明白了,现在看来倒是我高估你了。”


  不等那女子答话,陆绎肃声道:“我内人不好说的,我敢说。不好做的,我可以做。”


  “要陆某说给姑娘听,做给姑娘看吗?”不掩周身气势的陆大人,压迫的让人腿软。


  看着哭着跑走的“红玫瑰”,今夏反而同情的叹了一口气。

  让你不走……何必呢?


  同情归同情,该算的帐还是要算。

  “你……”


  “让你瞎跑,跑丢了吧!”


  陆绎抢先出声,今夏一腔话语被生生憋了回去。


  “我、我这不是瞧着那边热闹吗?”向来被管的严的袁捕快,下意识的开口讨饶。


  “你就说你嘴馋得了,找什么借口。”


  “才没有!”


……


  “光说我干什么,那姑娘怎么回事儿?”


  “……你看,那是什么?”


  “你就说你招蜂引蝶得了,找什么借口?”


  “……”


  夜市上还是热闹非凡,一点小小的意外并没有人在意。


  斗着嘴的一对夫妻沿着街道越走越远,慢慢隐于市集。


  一如往常。

   

————


   世间上哪里会有比你我更为相配的一对



 

  

评论(46)

热度(2548)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